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US litigation] 審判日...再度延期了


        根據FOSS PATENT那邊傳來的最新消息,原本預定12/14號的HTC最後審定---又延期了,這次延至1219日宣判。

        看來ITC那邊的工作量真的是太大了。

       
以下為FOSS PATENT的原文翻譯:

        上週,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延遲了蘋果對宏達電的第一宗投訴終審,延遲至12/14。今日,根據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報導,ITC已決定再次延遲,這一次延遲到1219日星期一宣判。而後來,ITC在網站上證實了這一點

       
目前原因未明,但可以想見的是,ITC的工作量,實在太過巨大了。在7月的前些日子,行政法官(ALJ)發現宏達電侵犯了Apple所提出的其中兩項專利,而較具爭議的另外兩篇專利,則認為並沒有侵害。HTC要求ITC就被認為侵害的這兩篇專利,再次複審。而往往喜歡要求複審的蘋果,同樣要求ITC也再看看其他兩篇認為不侵害的專利,就像其同意HTC的複審一樣。

       
週二,law.com發表了一篇與本次ITC調查高度相關的文章,指出目前調查的狀態以及後續可能的結果。文章引用了休斯頓大學法學教授的看法,認為ITC很有可能維持今年七月的較早結果,認為宏達電侵犯了Apple所提出的其中兩項專利。目前不確定,但看起來蘋果是相當有可能贏得至少一兩個專利。

       
在一篇以前的文章中,我提及了Google董事長Eric Schmidt最近的一篇談話,Schmidt說,蘋果在這場訴訟中的勝利,將會全面危急Android(而非僅影響HTC的產品如HTC Sense),我也評論了這勝利「將會限制您未來在智慧手機的選擇性」
。很明顯地,Google擔心這次的ITC裁決,將會間接為蘋果專利劃清了一個足夠廣泛的範圍,令HTCGoogle在技術上根本無法進行迴避設計,也陷入了不得不降低產品的功能或特色才能出貨的窘境。

        雖然我可以預見HTCGoogle在判決下來的第一個反應,應該就是聲稱自己已經做好迴避設計,但是,誠如Eric Schmidt所預見的,迴避設計恐怕沒那麼容易,而且搞不好將為此導致大幅的成本費用支出。

       
不過,我推崇HTC具有偉大的戰鬥精神(雖然,也許有時過於偉大)。而除了這次的ITC訴訟案之外,後續, HTC和蘋果公司之間還有一連串的專利糾紛尚未塵埃落定。例如HTC與蘋果公司在美國本土(Delaware 地方法院)pending的好幾件專利侵權訴訟案,另蘋果也打算在德國向HTC進一步提出訴訟,而德國,一般而言,只要有專利侵害的認定,通常會自動發出禁制令。

       
我知道,一些分析師認為訴訟後的和解有可能是一個解決辦法,而且很快就會如此,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分析師在推論此次訴訟時的立意,是錯誤的。他們看到,一件訴訟案,終究會在某個時候、某種程度上透過和解來獲得解決。但這次不同的是,HTC遭遇到的對象,是蘋果---一家在 「根本性的抵制威脅於己的Andr​​oid」,和「讓自己的股價跌落谷底 」之間做選擇的公司。

       
最關鍵的解決辦法可能是,利用一個蘋果極度需要的專利,去與蘋果談交互授權。若非如此,蘋果為了訴訟槓桿作用能夠無限度發酵將會不斷地起訴 HTC(例如後續又提出的第二個 ITC訴訟案)。幾個月前,Google給了HTC九項專利,讓他們有足夠的籌碼對蘋果提出反訴。但有可能,數量太少或者已經為時太晚。

        Google在蘋果第一次對HTC提出訴訟後,等了將近一年半才提供專利。那時,在訴訟上的策略選擇性已大不如一年以前。而此,蘋果跟ITC都沒有影響Schmidt先生的選擇,他不能怪別人,只能怪他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