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US litigation] HTC ,最終的審判...




        在經過兩次的延期之後,最終的審判總算到來
        結果與預期差別不大,但內容卻讓人出乎意料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宏達電構成!! 侵犯了一個專利



        基於該被侵害專利,ITC將對宏達電的部分產品發出禁制令,禁止該些產品進口。但是,該禁制令是2012419日起開始生效,所以對於宏達電、Google以及其他的Android夥伴們來說,有綽綽有餘的時間去進行迴避設計的工作。

        台灣手機龍頭宏達電表示,它將會把所有疑似侵權的特徵“從我們的所有手機上”移除,這意味著宏達電後續還能夠在美國進口並且販賣(雖然功能性可能會降低一點),而 ITC的裁決並未對宏達電造成破壞性的實質影響。

        對蘋果來說,這是個難以接受的勝利



        回顧20103月,蘋果大動作在ITC提出訴訟,稱宏達電侵犯其十項專利。在今年6月的初步裁定中,ITC行政法官初步認定宏達電只有侵害兩項專利。而今,最後裁決中,ITC進一步限縮認定宏達電只侵害原來10項專利中的其中1項而已

        Pierre Ferragu,一位在倫敦Sanford C. Bernstein研究公司的資深分析師說:“這個裁決表示,宏達電將絕對不會被中斷在美國的相關業務”。

        而宏達電法務長雷憶瑜(Grace Lei),在給 CNET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很高興ITC委員會做出了'721(US 5,481,721)'983(US 6,275,983)的認定(不侵權),並逆轉了'263(US 6,343, 263)以及部分'647(US 5,946,647)專利侵權的初步裁定,我們將尊重此次最終結果。但事實上,'647專利是一個微不足道的UI (User Interface)設計,我們將很快地把這設計,徹底從我們所有的手機中刪除


        '647(US 5,946,647)專利與'263(US 6,343, 263),是此次蘋果在ITC提出的10篇專利中,戰到最後最後剩下的一兵一卒,最後,卒死了,剩下'647這小兵。
這篇專利到底內容是甚麼,讓我們來看一看:

Us 5946647


        這篇專利標題是"A system and method causes a computer to detect and perform actions on structures identified in computer data"(一種令電腦識別電腦數據結構並執行對應動作之
系統及方法)


        主要專利範圍為:



1. A computer-based system for detecting structures in data and performing actions on detected structures, comprising:
an input device for receiving data;
an output device for presenting the data;
a memory storing information including program routines including
an analyzer server for detecting structures in the data, and for linking actions to the detected structures;
a user interface enabling the selection of a detected structure and a linked action; and
an action processor for performing the selected action linked to the selected structure; and
a processing unit coupled to the input device, the output device, and the memory for controlling the execution of the program routines.



紅色標示部分為重點,翻譯如下:
      一分析伺服器,用以識別數據結構及建立相關動作;
        一使用者介面提供進行選取被識別的數據結構,以及相關動作;
        一動作處理器用以對該 "被選取的數據結構" 執行所選取的相關動作。


簡而言之:
          也就是,"data tapping"技術。甚麼是"data tapping"呢?簡而言之,就是iphone手機中的自動完成功能。
          當使用者在手機的輸入過程中,手機系統可將零碎的“電話號碼、郵局地址、e - mail地址或人名,進行解析”然後,把“電話號碼、郵局地址、e - mail地址或人名,完整呈現出來”並且提供選項以採取“適當行動”

       
        照慣例,舉個例子:當你在搜尋好朋友林志玲的資料時,你只要打上林志兩個字,系統就會從你的手機資料庫中擷取近似的資訊,例如畫面上跳出了林志玲林志傑林志穎三筆資料(這手機的主人到底是何人物黑人嗎?XD),然後再跳出一個選單,問你要撥出電話還是要儲存資訊。

        (感覺是個少了消費者也不會發現的特點難怪宏達電敢發豪語要刪掉這項特徵)



        蘋果並未在第一時間內對該終審結果發出意見。而在原始的訴狀中,記載了已故的賈伯斯大老的豪語(誰能想到,這竟成了遺言):「我們認為競爭是健康的,但是競爭對手應該要開創屬於他們自己的技術,而不是偷我們的! 。很賈老風格的言論,不是嗎,看著看著,倒感到一陣音容宛在的惆悵...



        打起精神來,展望未來!
        蘋果嗆聲說:這只是個開始!
        的確,這只是蘋果對宏達電發出的六發奪命連環訴中的第一發。之後,兩方勢必還得陸陸續續在Delaware地方法院(六場)以及ITC(二場)廝殺(請參見下圖),一拚高下!

        相信對於宏達電的專利法務人員來說,慶功宴、出國度假還嫌太早,這次訴訟過後,未來面對的,將可能是更嚴峻、更不可知的訴訟局面。
            天佑宏達電,天佑台灣!


(圖示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