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US litigation] Google驚動了沈睡已久的遠古電信巨人




被蘋果(此蘋果非彼蘋果)稱作是「谷哥大俠」(詳情參看這裡)的Google,又被告了!而這次的對象,不是蟑螂、不是嘍囉----是遠古的巨人,BT


BTbritish telecom, 英國電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電信通訊公司,其最早可溯源自1846年在英國設立的電報公司。自從創立至今,已經有160的歷史,其在170個國家提供電信服務,而全世界員工總計超過100,000



BT上星期四在美國Delaware地方法院控告Google“故意侵害其所擁有的六項專利。其訴狀中提到:「此次提出的訴訟,只是為了爭取其損害應有的補償,以及避免Google在未經其授權下獲取不法利益」。根據BT的聲明,Google MapGooogle+ 和其他服務都是被指稱竊取其智慧財產的產品。

目前Google仍然拒絕任何相關支付。



BT所引用的這六項專利,涵蓋極廣!包含了多種技術,從「基於連接類型自動配置服務」,到「配合即時交通景點數據導航」,甚至「數位著作權管理」類型的技術(例如 Android Market中,確定用戶是否允許下載先前已經購買App的方法)。而其中一項名為「依據使用者所處位置所形成的資料源名單」專利,更有可能涵蓋到Google+中的「Nearby」功能,以及各種廣告系統。




目前,BT只有在美國提出訴訟,而目前狀態不明的是,BT是否也會如同現在各國大廠所熱中的,在歐洲提出類似的訴訟。而BT在其訴狀中聲稱的話語:Google 目前正持續地且大規模地侵害B的專利」,是否意味著,BT即將對Google發動全面性的專利戰爭?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Google這次恐怕得如履薄冰地好好嚴陣以待了,因為他這次的對手,是一個本世紀以來擁有超過10,000項專利的老企業



Google目前尚未就此發表評論,但可以感受到Android世界似乎開始有一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了。

BT,與Apple不同,他並不先針對Google的下游廠商一一開刀,而是直接了當的拿老大哥來開刀。如果不是本身已經累積了極為深厚的專利底子,怎能有如此膽識。況且,此次的訴訟規模來看,堪稱全面性,因此,BT的這場專利訴訟,絕對可謂對Google具有威脅性!


原本GoogleAppleMicrosoft 三強鼎立的局面,在如今BT的加入後,局勢將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會不會打破現在維持的一種「恐怖平衡」,激起動盪不安的積極策略結盟?BT,會不會代蘋果完成賈老的遺願,消滅Android而成為了「真正的Google剋星」?這非常值得期待!


訴狀內容請參看下面:



75995499-11-12-15-BT-v-Google-Compla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